在工作的過程中,常有機會接觸到許多飯店、餐飲界的專家,耳孺目染之下,對於餐廳經營,EZTABLE也間接成了另類專家,能講出一堆說不完的故事…

「一家好餐廳的三要素,不外乎就是:美食、氣氛、服務…」某知名連鎖餐飲業董事長如是說;所有跟EZTABLE合作的餐廳老闆都知道24小時線上訂位是個好服務,能增加自家餐廳在「服務」這一端的競爭力;關於EZTABLE的好我們聊過太多,既然餐廳是讓人用餐的地方,今天,就來談談讓餐廳產出核心價值「美食」的關鍵元素「廚師」。

不被祝福的職業

維基百科中是這樣介紹廚師的:「廚師的職業應該和人類烹調同步出現。但在歷史上多數時候廚師是比較低微的職業。所以雖然飲食藝術在很多國家的傳統中占重要地位,真正動手烹調的廚師們卻不見於史冊。可考的廚師多是在權貴傳記和美食家的記載中出現。」by維基百科

看到維基百科對廚師的註解後,將廚師這份職業形容為藝術家的論調似乎很奇怪?藝術家好歹能留名青史呀,卻很少聽過歷史上有什麼名廚?(改天會跟各位分享傳說名廚的故事);中國人有句俗語:「民以食為天」,但諷刺的是,以食為業的廚師在中國歷史上地位卻不高。

事實上,直到今日這個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時代,廚師這份職業依舊不被普世所祝福,名廚阿基師就曾說過:「年輕人走上廚藝這條路,多半是為了五斗米折腰,許多家境困苦或書念不好的孩子,才會到餐廳當學徒,學門手藝養活自己。」即使不被祝福,卻依舊要靠著自己的雙手臨摹、創作出一道道菜色(一幅幅作品),來滿足人們的基本需求(飽足感、精神力),在創作、研發這樣的行為模式上,廚師跟藝術家有著相當程度的類似性,而任何一家好餐廳,也必定在好廚師進駐之後,終將產生靈魂。

台灣=廚師大熔爐

因歷史淵源,在一段民族大遷徙的過程中,台灣這塊寶島上竟集合了中國最著名的魯、川、粵、蘇、湘、閩、浙、徽(合稱中國八大菜系)廚師於一地,各地廚師大匯集,冶中國各地的口味於一爐;政治上,日本人、荷蘭人、西班牙人、葡萄牙人…數百年來各國家民族到台灣插旗;於飲食,廚師們在同一塊土地上跟不同國家的廚師作交流,從各地的餐飲文化中產生衝擊,廚師們在時代中不斷演進,融合了日據時代的和食風味、西方國家的餐飲文化,讓這塊土地的美食不但多元,最後,也延伸出屬於在地的滋味-台菜…

饕客天堂

身在台灣的饕客們絕對是餐飲歷史上最幸福的一群人,華人歷史上還沒出現過這樣的多元化用餐體驗、有這麼多來自四面八方的好廚師:在台灣,你可以嚐到中國最道地的八大菜系美食,可以吃到南北方融合不同風味的美食(鴛鴦鍋=東北酸菜鍋x四川麻辣鍋);在台灣,你可以享用到義、法、德、韓、俄、印度、泰式…等異國特色料理;對了,別忘了在台灣你還有EZTABLE,一個24小時陪著你,陪你一同享用各家美食、不斷介紹好餐廳給你的超級好朋友。

最近,有一家50年歷史的老餐廳-成吉思汗蒙古烤肉餐廳加入EZTABLE,你有多久沒吃蒙古烤肉啦? 有機會去瞧瞧吧,台北最老號的蒙古烤肉也開始使用線上訂位了;有一天,來自大江南北的滋味,你都可以在EZTABLE訂的到喔…

PS: 朋友們, 下次用餐時, 可別忘了給辛苦的廚師(師傅)們一個親切的微笑喔 ^_^

Wii Hsiao,
Manager, Business Development


已經四十年歷史的成吉思汗蒙古烤肉餐廳,連幫忙料理的廚師都很有歲數。大概六、七十歲了、很有經驗的老師傅~我跟佑彥媽說,會不會從四十年前成吉思汗蒙古烤肉開幕時,他們是曾二十幾歲的毛頭小子做到現在啊?…

引用出處自:佑佑皮皮.home
http://163.19.239.7/image/image_gallery?img_id=250284&t=12976560640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