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多久沒有面對過逆境了?喜歡將自己置於絕對不利的形勢當中嗎?
你的字典裡…有『放棄』嗎?

 

二枚腰=逆境挑戰+永不放棄

如果你喜歡逆境挑戰、永不放棄,那你肯定是個具有『二枚腰』精神的正港男子漢!日本人是這樣形容『二枚腰』:一個擁有堅強韌性,即使面對絕對險境,依舊奮戰到底、永不放棄,最終取得勝利的人;最初『二枚腰』一詞源自於日本相撲運動,原意是一位韌性很強的相撲力士擁有二個腰,自然很難被敵人所扳倒、撼動。日本經營之神松下幸之助將『二枚腰』形容的最好:「順境時出力100%是理所當然,逆境裡100%的力量就會減低為60~70%。能夠在逆境下出力120~150%,便是毅力!」

從事業務開發工作肯定是最常面對挫折的職場工作者,業務員往往得使盡十八般武藝、無所不用其極的取得廠商訂單、及客戶信賴,事實上,每份檯面上的成功訂單背後,總是堆疊著無數的失敗、以及無盡的努力苦練!曾跟一些想踏入業務這項職務的晚輩朋友分享:『即使你自認已做好百分百的準備,還是無法保證你必定可以成功;業務這份職務並不適合對失敗存有恐懼的人。』

成功者從無盡的嘗試中降低失敗機率

Wii從小就是個熱血的職業運動迷,從職業運動中也領悟出不少人生大道理,目前效力於大聯盟西雅圖水手隊的鈴木一郎(イチロー)幾乎可說是近10年棒球界打擊技巧最棒的打擊選手,職業生涯創下無數壯舉,イチロー穩定的打擊能力讓他連續10年保持三成以上打擊率,一直到今年才第一次無法達到單季200安及三成打擊率,如イチロー這樣十年難得一見的天才,他在10次的打擊機會當中也僅能『成功』擊出3支安打,而這樣的『成功機率』就已被世上認定為一項難能可貴的成就了!呵~成功…它並不簡單。

再看看籃球史上最偉大的球員Michael Jordan(喬神),曾有一段時間,籃球跟Jordan這兩個詞彙在Wii心中是畫上等號的,天縱英才如喬神(Jordan),當我們將他的生涯數據攤開來看時,我們發現喬老大生涯共出手投籃23,283球,總計命中了11,637球,這個數據告訴我們,即使是『籃球之神』也有51%的機會無法順利將球投進籃框中,呵~成功…它真的很不容易呀!

上列兩位球員或許可以給我們一些心得,偉大的選手之所以值得尊敬,就在於他們透過不斷的努力、訓練來降低自己失敗的機率,生涯打擊率3成26的一郎每3次打擊就可以揮出1支安打,一般打擊率僅有2成5上下的選手卻得花4次打擊才能得到相同的產值;生涯命中率49%的喬神每出手兩次就可以命中1球,一個僅有35%命中率的選手則必須要出手3次才有機會達到他的成績!世上沒有十全十美的人,難能可貴的業務員,會不斷嘗試各種業務開拓的可能,勇敢面對失敗、努力改進缺失,從失敗的經驗當中尋找成功之路,最後,讓自已業務開發的失敗率降到最低。

放棄的話 比賽就結束了

聊聊世界大賽吧!Wii最喜歡的紅襪隊雖然在今年有個糟糕的球季,但03年、04年紅襪隊的季後賽過程,真是令人畢生難忘呀!2003年,紅襪隊幾乎快要擊敗宿敵洋基隊晉級世界大賽了,卻在美聯冠軍戰第七戰延長賽11局下被一個報銷整季的Aaron Boone轟出石破天驚的再見全壘打,紅襪迷彷如看戲劇般地從天堂掉到地獄,讓紅襪隊全員不得不相信貝比魯斯魔咒(The Curse of the Bambino)真正存在;2004年,紅襪、洋基這兩位宿敵如命運一般的在季後賽再次相遇,這一年美聯冠軍戰一開始打得很不精采,洋基以秋風掃落葉般在前3場比賽結束取得3:0絕對領先,準備慶祝連續兩年痛宰死對頭,畢竟美國四大職業運動歷史上從來沒有一支球隊能從0:3的逆境當中逆轉,當最忠誠的新英格蘭球迷也準備放棄自己最喜愛的球隊時,2004年的紅襪隊硬是不放棄希望,全隊眾志成城發揮了『二枚腰精神』,完成了大聯盟史無前例的絕地大逆轉(也很可能後無來者),破除了持續86年的貝比魯斯魔咒,讓所有專家、賭徒手中的歷史數據全都變成了紙上談兵,而那一年,Wii深信自己這一生都只會是紅襪迷!

除了03、04年的紅襪外,今年紅雀隊在MLB世界大賽大概是Wii近20年球迷生涯中最喜歡的一年,雖然外卡傳奇已經不是新聞了,但直至今年9月初,包含Wii在內,很難相信有人願意相信紅雀隊有機會晉級季後賽(注意:這裡講的僅是『進季後賽』,『世界大賽冠軍』自然是連想都不敢想),而事實上,紅雀隊還是靠著例行賽最後一天費城人擊敗勇士才驚險晉級季後賽,接下來連續三個精采的經典系列賽紅雀也都在專家完全不看好的狀態下擊敗非常難纏的對手(今年費城人的投手陣容恐怕比90年代的勇士隊更華麗),世界大賽第六戰連續兩次都僅差一個球就要結束已經很出乎人意料的驚奇球季了,但紅雀隊硬是不滿足僅取得『國家聯盟冠軍』這個稱號,同樣發揮永不放棄的『二枚腰精神』,對手遊騎兵隊手中那顆終結紅雀隊的『最後一球』…始終投不出來,而奇蹟,也因此發生…

安西教練說過:『要是放棄的話,比賽就等於結束了喔。』逆轉勝,真的很酷、很熱血呀…

Wii Hsiao,
Manager, Business Developmen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