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個月梅姬颱風重創宜蘭,無預警的天災狠狠打擊了這塊寶地,尤其是蘇澳地區,據報導,蘇澳一天的雨量來到近千毫米(934毫米),也造成蘇花高78年來最嚴重的坍塌,更引起來政壇藍綠大亂鬥

Wii是很喜歡宜蘭的,對我這種來自中南部的鄉下小孩來說,能感受到濃烈鄉土味的地方都是好所在(台語),而宜蘭距離大台北都會最近,它是我週末假日遊憩的絕佳地點;這次風災不少媒體大肆渲染,據很多在地的店家、朋友所說,風災後來客數掉了不少,生意都不知道怎麼做下去了,其實這邊早在風災後兩天就已經安全無慮(媒體誇張了),對這樣一個以觀光作為核心產業的地區而言,這場風災確實影響很大,聽了不少聲音,Wii決定到宜蘭參訪逛逛囉!

1.jpg 

這次要找的就是距離所謂的災區蘇澳最近的宜蘭餅發明館

2.jpg 

宜蘭餅發明館開幕約一年多的時間(20091010)

3.jpg 

還沒進到館內就發現了數隻吉祥物-牛,宜蘭餅以生產””牛舌餅著名,所以拖著車的牛兒即成為了活招牌

4.jpg 

牛車上拖著的是超大型的牛舌餅x3,做得好像真的喔

5.jpg 

據說發明館占地1600坪,如此寬闊的展館,不虧是最能代表宜蘭文化的食品、伴手禮展示館

6.jpg 

門口有兩尊人形立牌(劉師傅、小鎂店長)Wii當然要上前Cosplay一下囉

7.jpg 

一進入發明館內,左手側就是一處陳列宜蘭餅故事、歷史的展區

8.jpg 
這是一本巨大的電子書,傳統老店也開始應用數位化的新科技展示,身為資訊科技產業的Wii見到時真的有大聲驚呼『讚』(臉書入魔太深)


9.jpg 

很厲害的是這本書是可以翻閱的,當手靠近書本時,即代表下了一道翻書的指令,這種體感型態的科技產品跟Wii似乎有異曲同工之妙ㄋ

10.jpg 

來看看一些宜蘭餅的小故事吧

11.jpg 

牆上列出了產品開發的歷史及軌跡,從過去到現在,Wii讚嘆的是宜蘭餅每一年不斷的新商品研發,註定了他們將列於市場領導者的角色;事實上,在宜蘭地區有不少山寨版的宜蘭餅,但該企業之所以能成功、深耕,其開創性的角色也確立了跟其他追隨者之間的品牌高度。

12.jpg 

展示區同樣有不少的商品陳列,也紀錄了這薄薄0.1公分的牛舌餅歷史 註:宜蘭餅號稱全世界最薄的餅

13.jpg 

在欣賞至糕餅器具時,Wii熊熊發現了一些有趣的照片(~~我最愛看這些陳年舊照啦)

14.jpg 

嘖嘖嘖~這是劉師傅夫妻的青春少年照,是個飄丿の少年ㄟ(台語),誰人沒有過去呀~很英姿煥發啊 (PS:跟劉師傅say sorry囉!因為Wii覺得這張實在很經典,所以當下超想翻攝公開啦!)

15.jpg 
館內有一段動畫敘說著劉師傅跟周經理的浪漫故事,據說這是百分百事實的情節,非常浪漫唷,Wii賣個小關子,想看的人就自己到館內收看囉!


16.jpg 

這面牆則陳列了不少名人與宜蘭餅之間的回憶、紀錄(瓜哥,你也太常來了吧)

17.jpg 

場中央發現了一具巨大的道具

18.jpg 

應該是模擬宜蘭牛舌餅的樣品模型吧!實際看起來還挺逼真的

19.jpg 

發現了一道石板,還拉紅龍當警戒線,想必大有來頭。

20.jpg 

鎮‧館‧石‧板!Wii每當看到這種鎮店鎮館”…之類的東西整個內心就會開始熱血燃燒起來!喔~~~~這張要打個閃光加重氣勢一下(迷之音:宜蘭人不是東亞病夫!)

21.jpg 

這麼多的製餅器具都保存的很好,劉師傅想必是個惜福念舊的人!這些文物的收藏也對文化傳承有重大意義。

22.jpg 

立於館內的是人型公仔,一定要來學學公仔的姿勢來合照囉

23.jpg 
公仔旁有一道樓梯,如果遇到有開放的話,遊客可以到二樓逛逛


24.jpg 

整個二樓像一座巨大的教室,能夠容納不少企業、學生團體來一同體驗製餅的樂趣及過程

25.jpg 

每張桌子上都有簡單的製餅器具,製餅前一定要把手洗乾淨唷

26.jpg 

二樓後方一樣有ㄧ些文物展示,裏頭還有真正的生產線,平時是不對外開放的

27.jpg 

體驗區內還擺了好幾隻小木馬,小朋友來的話家長也不用擔心他們沒地方玩而四處吵鬧囉!(對大人而言太小了,看照片就知道了 >< )

28.jpg 

逛完了歷史故事區、體驗活動區,回到樓下看看食品區囉!(畢竟食品才是宜蘭餅的本業核心),映入眼簾的就是宜蘭餅的活招牌-劉小鎂 (有一則傳言是這麼說的:若說劉小鎂是代表宜蘭的活招牌也不為過呀!) 正所謂,傳言的力量,是相當強大的

29.jpg 

商品販售區旁有一處點餐、及用餐區域,可以讓嘴饞的遊客直接在這邊享用美食

30.jpg 

驚!正前方10點鐘方面發現疑似看板上古典美人一名,此女氣質出眾,該不會就是傳說中的宜蘭餅代言人吧……

這一篇是《遊記》下一篇是《食記》,預告!小鎂店長親自準備香醇濃郁的可口美食...

 《食記》梅姬吹不倒之風雨生信心的宜蘭餅發明館〈下〉

【宜蘭餅發明館】

.觀光工廠地址:宜蘭縣蘇澳鎮隘丁里海山西路369

DIY預約專線:03-9905999

http://www.i-cake.com.tw/

http://www.wretch.cc/blog/icake9549881

http://www.calldoor.com/mystore/icak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